【本文来自《从人均一万五千美元到四万美元---个人觉得持续提高全国消费的三个方向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作者最后一句我认为很重要:要想提升生育率,就必须加强财富分配,把社会财富更多向养育孩子的家庭倾斜,
其实提高生育率的道理很简单(做不做的到是另外一回事),就是生孩子,对家庭而言,在经济上是划算的。
在农业时代,差不多也就是2000年以前吧,多个孩子多双筷子,也不指望能考个什么好大学(那时候毕竟上大学时少数),那么就是务农或沿海务工,这就是一个孩子的正常出路,农村大家都这样,也不存在卷这个说法。
所以,养育孩子成本低,收益不见得有多高,但起码是划算的。读完初中,要么打工,要么在家务农。收益最起码能搞口吃得,能结婚,能养活好孩子,这不就得了?这不就是生活?
所以,要想提高生育率,要让家庭觉得生孩子在经济上是划算的。要成本大于收益。
为什么我们现在 养育孩子的成本上升了?
因为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因素导致了养育孩子的成本大幅度提高了。
资本只是收割,而其他成本,都加诸于家庭、国家、社会、个人上了。比如文中提到,深圳工资中位数8000元。比如总25岁开始,到55岁,有30年时间。企业或资本放在每个人,每个月1万元。那么这个人终其一生就是360万元。难道一个人从出生到55岁,国家、家庭、个人的成本只有360万元吗?远远不止吧?工人的初级成本以及再生产成本太高了。差价哪去了,资本赚走了!为什么日韩台的生育补贴没有效果?因为这根本没有用,资本拿了大头,工人拿小头,无法弥补差价。马克思说的很清楚了,无需赘言!
所以,我将提高生育率路径的视野放的更广阔一点,那就是要搞共同富裕。
唯有共同富裕,才是提高生育率的唯一路径。
当然,你还可以提出其他路径,比如发生大规模战争,战败,使得我国被去工业化,重新回到农业文明时代,生育率也能提高。这不是我们想要的。